close

4月13日,小布丁滿兩個月囉~

這天也正好是回林新打預防針的日子,這天要打的是五合一與肺炎鏈球菌,同時,為了預防腸病毒,我們也自費吃了口服的輪狀病毒疫苗。是說養小孩真的好多地方要花錢。雖說今年開始政府已針對一歲以下兒童將肺炎鏈球菌的疫苗納入公費,但輪狀病毒疫苗還是要爸媽自己掏錢,一劑2500,小布丁是吃兩劑的,等滿四個月還得再去吃一次。不過,為了小布丁的健康,這種錢當然不能省。

小布丁滿兩個月,也代表我們已經回家朝夕相處一個月了。還記得從月子中心回來的第一天下午,小布丁整個人都很安穩地在自己的小床睡覺,我和阿山哥還想,這小孩真是天使,好乖,好好帶。殊不知到了晚上,開始嗯嗯啊啊地哭了一整夜,原來好戲這時候才開始。不知道是不是突然換了一個環境(從月子中心→家裡),或者是換了照護者(經驗豐富的護理人員→新手菜鳥媽媽)的關係,剛開始小布丁常常哭,洗澡也哭,要喝奶也哭,傍晚睡不著更是哭哭哭,而我剛回到家,要面對一個有點熟悉又不是很熟悉的小baby,還得抽時間把寥寥無幾的奶水擠出來,又掛念著離開家約一個月的時間,好多家務都晾在一旁、等著我讓生活回歸正軌,說實在的,真的是心力交瘁。也因為這樣,為了換取更多時間來處理小朋友和家務,回家一個禮拜左右,我就放棄了我少得可憐的母乳,全面改成配方奶(←不過沒有持續餵母乳這點成為我這次生產最大的遺憾...)

這段時間,我時常與有經驗的好友、同事line,詢問他們帶小朋友的技巧,也上網看網友媽媽分享的媽媽經。我很嚮往百歲育兒,所以我開始規律餵食,每四小時餵食一次。但是小布丁常常喝到一半就睡著、叫也叫不醒,無法喝到該有的奶量,所以也就無法遵循吃-玩-睡的循環。而且放任小布丁哭,好像只會讓他更生氣。雖然也曾經哭個十分鐘他就自行入睡,但次數少的可憐。我真的很挫折,原來帶小孩真不是件簡單的事!

不過大約過了兩個禮拜,也就是小布丁六週大(4/2)的時候,他居然可以睡過夜了。從晚上10點喝奶完睡覺,直到隔天早上5點半左右才起來討奶喝,那天早上起來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我半夜居然沒被他的哭聲吵起。直到現在,雖然睡過夜這件事對小布丁來說還不是很規律,有時候4點多、有時候5點多,會醒過來哀哀叫(不理他就會變成放聲大哭),但只要我起來塞奶嘴給他,他大多能再次入睡,如果奶嘴無效的話,給他喝30cc的奶後再補奶嘴,他就可以再睡去,直到6點我叫他起床。

現在的小布丁,每餐奶量130~140cc左右,有時候會不想喝奶,所以偶爾會只喝90、100cc,一天五餐。但還是沒辦法固定的吃-玩-睡,有時喝完奶精神好我會陪他或者讓他自己玩,清醒1~1.5小時候再小睡。但也有時候他喝了奶就怎麼也叫不起來,硬吵他他會大哭,所以我只好任他去睡。在自行入睡方面,大多可以自己在床上靜靜地躺到睡著,但是,如果是睡眠中斷後醒過來,就很難自己睡著,一定要奶嘴安撫。而且,傍晚,或者第四餐(晚餐)之後,他幾乎就不太睡覺,也不願意自己玩,就連我們抱他都不賞臉,所以我們只好幫他顧奶嘴、來安撫他的情緒,不像是腸絞痛,但無論怎麼試就是無法解決這個狀況。希望接下來的時間,我能幫助他睡得更安穩,情緒更穩定,每天都能笑口常開。

滿兩個月紀錄:
身高56cm
體重5.3kg
總奶量650上下
大便每天一次或兩天一次
喜歡盯著光亮處看
趴著時可將肩膀與大頭抬高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