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不是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的緣故,在很早的時候,我就決定我的月子生活要在"喜月"度過。所以生產完留院三天後,我們就前往喜月,展開人生首次的母豬(?)養成計畫。

喜月算是老牌的月子中心,入住期間,有次負責清潔的阿姨跟我說,有一個家族七位小朋友都是喜月寶寶,前幾天他們全員一起回來探望第七位入住的寶寶,還集體照了相片留影咧。由此可見喜月的悠久歷史及品質保證。這裡的房間沒有華麗、新穎的裝潢,但感覺很舒適、溫馨。每天阿姨都會進房打掃,而且月子餐很好吃,一天六餐,我餐餐吃光光。嬰兒室的護理人員很專業、親切,會隨時回報小朋友的狀況,而且我曾看過護理長交班後,還特地留下來為塞奶的媽媽熱敷按摩胸部,真是nice。小布丁住在這邊,受到妥善的照顧,我只需等電話通知下去餵奶就ok了。

雖然是這樣說,但坐月子期間沒有想像中的輕鬆。生產前,曾聽人家說過住月子中心住到很無聊、家人不在身邊、沒有人可以說話,還有人提早辦理出院的。但我實際做完月子的感想是,怎麼會無聊???

坐月子好忙,約三小時就得餵奶一次,每次大約要花1個小時。回到房間後,肚子很餓要吃飯、要燒薑水擦身體、要抽空睡覺、擠奶,還要決定彌月蛋糕、張羅小朋友取名字的事、研究如何發奶,更別說還得面對各方熱情、想探望寶寶的訪客,以及參加媽媽教室。進來之前我還想說無聊的話來追個日劇或影集好了,誰知道我連上網的時間都沒有,哪來的時間覺得無聊。

不過我發現有了寶寶之後我很愛哭,在月子期間我就大哭了兩次,我確定我不是產後憂鬱,只是淚腺就是莫名的發達。

其中一件起因於小布丁黃疸得回醫院照光。出院時他的指數是12.85,被要求隔天回醫院追蹤,門診檢查結果是15.2,當下立即被醫生通知要留院照光,第一次被迫和小布丁分離,想到他小小的身體要自己留在醫院,每天只有兩次、各半小時的探望時間,就覺得好難過,明明生產後我就很認真地起床、忍著痛、忍著睡意到嬰兒室親餵,怎麼還會喝不夠,身體無法代謝黃疸。那天把小布丁留在醫院回到月子中心後,我躺在床上,疲憊、挫折、不捨的情緒全都湧上來,就這樣大哭起來。(不過幸好小布丁住院兩天後,黃疸指數下降,如期地出院了)

另外一次大哭則是沒來由的感觸引起的。有天半夜到嬰兒室擠完奶回到房間,躺在床上看到阿山哥熟睡的臉,想起我們正式交往的那天,想起我們相處的過程,想起婚禮時他為我唱的歌,想起懷孕時的點滴,想到如果沒有開始的那天,就不會有現在甜蜜與負荷,於是眼淚又稀哩花啦的流下來,久久不能自己。

所以月子期間我常在想:要是乳汁像眼淚一樣源源不絕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